——读《班主任基本功》有感
闲时逛书店,一本《班主任基本功》的书简单的书面,清新的调色,吸引了我的注意,买回家后,兴致高昂一口气读完了全书,其中的很多理论和我有着共鸣,也有不少的观点使我如醍醐灌顶,明白了当一名老师必须有着无私的心和高尚的品德。
其中一些观点摘录下来:学生是鲜活的生命个体,是活生生的人,具有生命性的。和学生沟通是和一个弱小生命的对话,老师要热爱尊重生命,注意自己沟通言行的恰当性,要有耐心和爱心去了解他们,避免伤害弱小的生命。而我在现实的教育实践中却忽略了很多东西。我们班有个学生小骏,是个留守孩子,父母远在广州打工,而爷爷奶奶也缺乏了教育孩子的知识理论,只是一味的溺爱。当我刚接手这个班时,我已发现这个学生存在很多问题:如:上课不认真,作业经常说放在家里忘了带来,揭穿他说谎了,也不害怕,甚至应付老师的态度是淡定自若的,为此我真的很伤脑筋,曾试过和他的父母联系,希望他们能定期打电话和孩子交流,但他的父母非常不配合,爷爷奶奶到倒是想配合,可是有心无力。小骏的情况也每况愈下,为此我非常恼火,也渐渐的对他失去了耐心,在班上也经常拿他来做坏榜样,教育学生,其实我的出发点是想他能反省自自己的错处,进而能改正。直到有一件事情的发生改变了我的态度,那是一天下午班上有几个学生都来跟我说,不见了钱,经过调查我发现小骏偷了,在我的诱导下,小骏承认了钱是自己偷了,并说出了钱是偷去玩纸牌游戏了,我提出要上报学校,让学校来处理,他终于慌了,毕竟还是个孩子,他知道这个意味着什么,我叫来了他的爷爷奶奶,看着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,为孙子所犯的错误流泪,看着他们很铁不成钢的气愤表情,我知道我的责任还没完,我在对待小骏这事上犯了本质的错误,我太希望他能好了,一味的以为只要自己尽能力去教育了,学生就能明白,能马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,是我太操之过急了。
自此后我经常与他谈话,问他生活和学习方面的问题,发现他很爱讲话和发表自己的观点,虽然老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,于是我鼓励他在课堂多发言,经常对他进行表扬,让他产生自豪感,也让他多参加劳动,在活动时注意与他沟通,交流,他慢慢的感觉到我对他的偏爱之情,人也活泼了不少,也愿意做作业了。虽然他现在只是比以前有了一点点的进步,但是正如书上所说的那样,老师要正确的对待学生的个别性和差异性,尊重学生的尊严和价值,在沟通中以开放的态度接受这种差异,不带人偏见,要有耐心的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去选择有效的沟通方式。
最后我还是用书中的一句话作为我的结束语吧,也谨以词语作为勉励自己以后在从事教育的道路上应该遵循的信念:苏姆林斯基讲过,一个好老师意味着什么?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:热爱孩子,感到跟孩子交往时一种乐趣,理解孩子的心灵,时刻都不能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孩子。